政府正探討重推的士車隊管理制度,包括要求車隊營辦商須提供電子支付系統。立法會商界(第三)議員嚴剛周三(4日)去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稱為便利內地遊客在港出行,建議政府進一步修例,強制全港所有的士均須增設電子支付設備,試行後再考慮普及至巴士、小巴、渡輪、電車等公共交通工具。立法會秘書處稱相關信件已轉交政府當局參考。有的士業界明言反對,指行內多年長司機,難適應科技,盼當局體諒,以加大力度鼓勵代替立法。

嚴剛去信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提出相關建議,並要求委員會將其建議列入待議事項。委員會本月20日將開會,據昨日立法會網頁,當日議程暫未包括討論嚴剛的建議。嚴在信中引述數據,指今年首8個月錄得超過2000萬人次旅客訪港,八成為內地客,未來慣用電子支付的內地客數量料「爆發式增長」,故建議政府為便利內地客修例,強制所有的士安裝電子支付系統。嚴稱當局可借鑑港鐵,與包括但不限於支付寶、微信支付、八達通、信用卡等電子支付營辦商協商合作,安排及資助的士安裝相關電子支付設備。

稱年長司機難適應 業界倡鼓勵代立法

本身是的士司機、年屆七旬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副主任杜燊棠,其的士有提供支付寶及PayMe電子支付方式,他認為的士司機高齡化、使用科技有困難,致電子支付未能全面普及,雖說的士司機要與時並進,但上升至立法層面太苛刻,盼政府體諒行內多年長司機,以鼓勵方式代替立法,並在業內多加宣傳。

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稱修例令人反感,料業界反對。他估計全港現時約四成的士司機不設任何電子支付,當中一成為連智能電話都沒有的年長司機,形容如僅因不諳科技便要「被罰」是「好過分」,慨嘆「咁多苛刻條例邊有人揸的士」。 他說,除年長司機,部分業界亦因憂慮八達通、信用卡公司等營辦商隨電子支付普及後向司機徵收手續費而卻步,認為當局只要提供更多資助誘因,業界自然樂意安裝。

來源: 明報 2023年10月7日星期六 議員倡修例 強制的士裝電子支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