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的士符合國際標準

世界各地有不少城市都用福特汽車作為的士,而早於 2000 年時亦曾引入 Falcon 車型作為的士。雖然 3,900cc 的引擎容積帶來 200 匹充足的馬力,同時因為旅行車的車型能放置較多的行李,但礙於燃油價格及維修成本較高而在 2003 年被淘汰。直至 2015 年,福特汽車再次向香港市場出售計程車,這就是福特 Transit Connect。


福特 Transit Connect 是一款專為香港市場度身訂造的的士車款,不論是款式、尺寸、內籠及排放標準都考慮過香港市場環境。這款的士用上雙趟門設計,外形與香港常見的小型 MPV 類似,車身比主流的豐田的士為大,後座不論是膝部空間還是頭頂空間都非常寬闊,而且採用獨立座椅而非一體式板凳。更重要的是,有特大行李空間,能夠容納 7 件中型行李及三個背包,即使機場接送亦無須擔心行李廂空間不足,亦無須像以往般以橡筋彈力繩保持行李廂門「閉合」。

駕駛者非常輕鬆,其中一個原因是視野寬闊。早前駕駛過福特 Transit 客貨車,已經對其兩邊的側鏡有頗高的評價,而的士裝上完全相同的兩段焦距側鏡,鏡面大之餘,下方的魚眼鏡更提供更廣闊的視野,轉線盲點大幅減少。後泊鏡頭亦是非常貼心的設備,畫面整合在車廂中央睹後鏡中,讓司機能同時觀看睹後鏡與後泊鏡頭的畫面,泊位吃飯變得更輕易。

福特的士駕駛更就手

試駕了這一部福特的士,發現它是最接近普通私家車的一部。上車後第一感受,就是座椅非常容易調校至舒適的坐姿。

首先方向盤設有上下伸縮的四向調校,而最新款 Comfort 則只有上下調校,舊 Comfort 更無法調校。然後座椅方面,座椅剪裁更貼身,提供良好的承托之餘,周圍亦有不少儲物空間方便放置私人物品。中控台的設計比較貼近一般私家車,既不會感到過分簡陋,又不會過分複雜難以使用。軚盤握感舒適,用料亦不太有商用車的味道,更神奇的是設有多功能按鍵,對比舊 Comfort 更是先進很多。

動力方面,2.5 升直四自然吸氣引擎擁有三部車中最爽快的加速能力,162 匹馬力輸出字面上不算太大,但已經比市面大部分中型日系七人車的 150 匹多出了 12 匹。峰值扭力方面為 22.5kgm,同樣比大部分中型日系七人車為多,對的士司機來說,這些性能表現都讓他們在燈位起步大賽上多一些勝利籌碼。

煞車系統方面,四輪均使用碟式煞車,大大提升安全性,而煞車踏板設定上較溫和,前段制動力不太強烈讓的士司機輕易做到停車無頓挫感,而後段煞車力度則逐漸增強。波箱方面六前速的自動波箱有較好的油耗表現,行駛時的波段轉換順暢,波箱邏輯不錯,在上斜及落斜時都能自動選擇合適的波段,但若需要手動拖波,波棍上亦有 +/- 按鈕供的士司機使用。的士更裝有防溜後上斜輔助系統,即使面對沙田坳道般的斜路,右腳亦無須在短時間內完成從煞車腳踏移至油門腳踏的動作,可算是減輕了的士司機的負擔。

駕駛席座椅承托力是其的強項之一

的士後排為三張獨立座椅,即使坐於中間位置都不會感到逼狹。

搭載 2.5 升直四自然吸氣引擎讓福特的士擁有三款的士中最爽快的加速能力。

福特的士安全又舒適

此車更著重安全性,一旦發生意外都有足夠的安全設備保護司機及乘客,如 6 個安全氣袋、全車三點式安全帶等,這是舊款 Comfort 所忽略的。

對乘客來說,最大賣點在於空間感及行李廂空間。乘坐於 Transit Connect 之中,頭部與膝部空間絕對充裕,而車尾行李廂更有的士司機稱能放入 7 件中型行李及三個背包,對於行李較多的四人家庭來說只要一部的士就能前往機場,可以節省多一倍的車資。

對司機來說,多件行李能以合法穩妥的方式存放於車尾廂內,行駛時亦無須特別留意尾廂,更無須有停靠在高速公路旁邊回收不慎丟落行李的心理準備。雙趟門的設計讓乘客上落變得更容易,特別方便了年紀老邁及行動不便的乘客,他們上車時有較少的座位高度落差,即使不幸扭傷腰部,上落的士前往醫院覆診都不會十分困難。

福特的士油耗分別少

根據的士司機的反映,雖然引擎容積比舊 Comfort 的士多出約 0.5 升,但在 6 前速波箱及引擎其他技術的幫助下,其燃油費用與舊 Comfort 的士差不多,但駕駛感、舒適程度上卻有大幅度的提升,令不少的士司機都心動考慮轉投福特陣型。不過,這款車都不是完全沒有缺點,側電趟門在使用一段時間後容易有開關不順暢的情況出現,而在斜路上開關亦有無法關閉的情況。維修方面,成本比舊 Comfort 為高是一定的事實。

以我角度來看,福特這次已經做好了充足的準備才再次打入香港的士市場,這部 Transit Connect 的確是一部出色的的士型號,能做到現在久不久就在街上遇見一部的成績已經不錯,畢竟本地司機及車主對於老舊 Comfort 不離不棄的情況時有發生,加上香港並沒有政策規定的士車輛使用年期,因此路上仍有大量超過 10 年甚至 20 年的舊 Comfort 在街上提供服務。能夠從 Falcon 車型吸取教訓捲土重來,亦令我對這個品牌再一次另眼相看。

六速自動波轉換順暢,波棍上更設有加減波按鈕,的士上非常少見。

雖然沒有自動頭燈開關功能,但這個燈掣轉盤開關是其標準設備。

的士儀表板設計一貫福特私家車的風格,藍色指針與藍色字單色屏幕。

福特的士椅後設有置物籃

福特的士車尾

特大行李廂空間讓這部車款特別適合來回機場及市區載客。

福特的士規格

引擎 2,488cc 直四自然吸氣 LPG
馬力 162PS/6,000rpm
扭力 22.5kgm/4,500rpm
傳動 6 前速自動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懸掛 麥花臣支柱/扭力樑式 (前/後)
制動 碟式/碟式 (前/後)
輪胎 205/60 R16 Bridgestone MY-02 (前/後)
尺寸 4,825mm/1,810mm/1,930mm
軸距 3,055mm
耗油 9.3 km/L (廠方數字)

立即租車


立即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