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士團體過去一年分別向運輸署提出加價方案,運輸署回覆指業界已取得加價共識,署方正處理中,當完成評估後會適時交行政會議及立法會審議。據的士業界透露,最終共識方案為市區的士落旗加5元至32元,新界的士加4.5元至28元,兩者跳錶加2毫。

有的士商會表示,運輸署近日已完成評估,當最終審核完成後會提交至行會及立法會審批,商會指的士收費已落後通漲多年,過去9年只加了5元,吸引不到新血入行,稍後會約見運輸及物流局與運輸署反映,期望可在2024年第一季內通過加價申請。

的士2022年7月17日落錶加價3元,市區的士(即紅的)落旗27元、新界的士(即綠的)23.5元。的士業界不同團體2022年底至2023年1月,曾向運輸署提出不同加價方案,主要分為兩個方案,方案一是紅的及綠的落旗加6元至33元及29.5元,跳錶不變;方案二為紅的落旗加5元至32元、綠的加4.5元至28元,跳錶加2毫。

運輸署回覆查詢指,的士團體2023年3月就業界的建議加幅方案取得共識,署方正處理該申請。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表示,最終共識為方案二,即紅的落旗加5元至32元、綠的加4.5元至28元,跳錶加2毫。他引述運輸署最新進度,指署方已就方案完成相關評估報告,當得到該署最終審批後,會交予行會及立法會審議。

周國強提到,署方也承認現時的士收費落後通漲,並指過去9年,紅的落旗只加5元,對比幾乎年年加價的港鐵、以及獲批加幅高逾10%的專營巴士,是加價較少的交通工具。

他說,近年的士保險費、墊底費加一倍,而的士司機若有少少意外,便會被扣墊底費,再加上抄牌等情況,減去該些成本後所得收入或不多,「有時意外唔係一個人啱哂或錯哂,可能乘客唔舒服而要停低,可能都要被扣錢。」

周續稱,明白乘客希望普遍的士司機可改善服務態度,但認為先改善司機收入,才能更平衡服務質素,達到市民對的士司機的期望。他指計劃約見運輸局及運輸署官員會面,期望新年後有清晰加價路線圖,今年第一季內可批准加價。

香港無線電的士聯誼會主席黃羽庭亦表示,希望今年第一季可通過加價申請,並指現時綠的司機短缺嚴重,繁忙時間經常不夠車,「收費太低,繁忙時間塞車、好多短客,一支旗成本太高,好需要增加短途收費。」

運輸署表示,正按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的士營運成本、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收費之間的合理差距、整體供求情況、服務質素,以及市民對收費加幅的接受程度等所有相關因素,審視的士業加價申請,在完成評估後,會適時將建議提交行政會議及立法會審議。

原文網址: 2024交通費|的士加價方案達共識 紅的落旗$32 業界盼年初通過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976282?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