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歷史

早於1920年代,香港島已經有的士行駛,至1926年擴展服務九龍半島。當時的士只有3至4個座位,收費方式分為按照時間和距離議價及按照計程器(咪錶)收費兩種。1941年香港日治時期前,的士通常在各渡輪碼頭及各大酒店門口等待,如果需要在其他地方乘搭的士,則需要預先致電的士公司。

的士牌照於早年由香港政府直接售予的士公司,至1964年起改以招標方式公開拍賣,競投者不限於的士公司。根據運輸署記錄,1947年已登記及領牌的士數目為329輛,翌年遞升至344輛,一直至1957年,再倍增至693輛,1959年,再大幅提升至851輛。1960年的士數目突破1,000輛至1,026輛,自此每年均有增長趨勢,於1965年、1967年及1973年又分別提升至2,536、3,649輛及4,754輛,達破2,000、3,000及4,000輛數目。1977年登記數字達衝破6,203輛,1981年達11,061輛,1984年至15,984輛,自1990年代起香港政府收緊發牌,增長進一步放緩下,2016年起一直維持在18,163輛至今。

1984年1月12日至14日發生香港的士罷駛事件,事源時任運輸司施恪向香港立法局提出批准香港的士加價17%同時,增加的士牌照費及首次登記稅項各17%,並且引用《保障公共稅收令》,使建議獲批准後即時生效,的士業界全無反對機會。此舉引起的士業界強烈不滿,最初為罷駛抗議,其後在13日晚間演變為騷亂,被稱為1984年的士騷亂、1984年九龍騷亂,最終防暴警察超過16年以來首次發射催淚彈平息事件。是次騷亂造成32人受傷、逾170人被拘捕。香港政府最終對的士業界讓步,事件以立法局在同月18日召開的特別會議上否決上述議案作結。

 

香港的士介紹

香港的士,即香港的計程車,「的士」一字是從它的英語「Taxi」音譯出來的。乘客上車後指明目的地,司機直接駕駛前往,是方便快捷的公共交通工具。車費根據車程及等候時間而定,而存放行李、電話召喚的士及使用收費道路等則需繳付附加費用。香港各區設有不少的士站供乘客等候的士,而部分停車禁區亦設有一些的士專用的上落客位置。

於2011年,Hotels.com於網上進行全球的士服務調查,了解全球各地的的士在安全、衛生、司機駕駛技術、對道路的熟悉程度、服務態度、價格及召喚的方便程度7個範疇進行評核,結果得出香港的士排名全球第3。但在兩年後的同類調查卻急跌至排名15。

的士種類

香港的士分為三個類型,分別是市區的士、新界的士和大嶼山的士。的士分類的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由於市區之的士乘客比較多,因此分類後可以避免郊區缺少的士載客。第二,由於郊區交通不便,居民比較依賴的士服務,因此有需要設立一種車費較便宜之的士服務,專門行走郊區地方。根據2019年4月資料,香港共有15,250輛市區的士、2,838輛新界的士和75輛大嶼山的士。每日的服務人次分別達1,100,000、207,900及1,400次。

*以下所有類別的的士,均可於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迪士尼樂園載客。

市區的士

市區的士,俗稱紅的、紅色跑車、紅艇或紅雞,因為車身漆上紅色而得名。市區的士可接載乘客來往香港島、九龍、新界所有有道路連接的地點(包括深圳灣口岸、落馬洲支線管制站及其他邊境禁區)、大嶼山的東涌、機場島、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迪士尼樂園、愉景灣(只限二白地區)及馬灣,晚上11:00至早上6:30亦可前往落馬洲管制站(皇崗口岸)。市區的士不論營業與否,禁止前往大嶼山其他地區(如:石門甲道以南的東涌道、二白地區以外的愉景灣、南大嶼山)及無陸路連接的離島(如:長洲、坪洲、南丫島等)。市區的士的收費是三種的士中最高,由於需求較大,現時有15,250輛行走。

新界的士

新界的士,俗稱綠的或草蜢,因車身漆上綠色而得名,於1976年9月23日起正式發牌。雖稱為新界的士,惟並不代表能在全個新界行走。

詳細資料

實際上新界的士只准於以下範圍營運:

屯門區的所有地方

元朗區的所有地方

北區的所有地方(包括邊境禁區,惟必須持有有效禁區紙)

大埔區的所有地方(包括西貢北)

西貢區的大部分郊外地方,以下道路除外:飛鵝山道、清水灣道在它與新清水灣道東面交界以西路段、安達臣道及與它沿線相連的其他道路。另將軍澳新市鎮營運範圍:港鐵坑口站、將軍澳醫院(只限急症室)、影業路、坑口道、昭信路、環保大道在昭信路與石角路之間的路段及石角路;往返港鐵坑口站除上述道路外尚可使用常寧路在它與培成路的交匯處以北的路段、重華路、培成路在它與重華路的交匯處以南的路段、銀澳路及名成街,惟前述道路不准停車。

荃灣區的部份地方:包括青龍頭或深井的所有地方,青山公路汀九段迴旋處以西路段、港鐵荃灣站、荃錦公路大帽山郊野公園以北路段(以南路段可行車但不准停車,只可用作來往荃灣站、城門隧道及青荃橋之用)及香港迪士尼樂園(只限使用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及竹篙灣公路來往);屯門公路全段、屯門公路至西樓角路之間的青山公路荃灣段、西樓角路、蕙荃路、廟崗街、廟崗街與西樓角路之間的城門道、荃錦交匯處、象鼻山路、德士古道、屯門公路至荃青交匯處之間的荃灣路亦可行車但沿途不准停車,只可用作來往荃灣站、城門隧道及青荃橋之用。

葵青區的港鐵青衣站,只限使用青荃橋、青衣站以北的青敬路、青衣北岸公路、青衣西路、青衣西路以北的長青公路、青衣西路以北的楓樹窩路、擔杆山交匯處、青嶼幹線或新汀九橋進出,沿途不准停車。

沙田區的部份地方:包括馬鞍山區、馬料水(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科學園)的所有地方,亦可前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和沙田馬場。來往威爾斯親王醫院只限使用大埔公路沙田段、沙田路、沙田圍路、大老山公路、銀城街及插桅杆街,沙田圍路及銀城街沿途不准停車。由沙田路或大埔公路沙田段北行前往沙田馬場不能使用彭福公園出口。

離島區的機場一、二號客運大樓、地面運輸中心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只限使用青嶼幹線、北大嶼山公路、機場路及各直接連接前述交匯處之道路。

觀塘區的順利邨:該處為九龍市區唯一新界的士站及上落客地方;只限使用由觀塘區界線至順清街的一段新清水灣道、順清街與順景街之間的一段順利邨道南行、順景街、順景街與新清水灣道之間的一段利安道北行,沿途不准停車。

落馬洲管制站(皇崗口岸)(只限晚上11:00至早上6:30)、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以及落馬洲支線管制站(福田口岸)

除驗車外,不論是否載客在上述相關的地區以外均不准新界的士行走

新界的士如經沙田來往港鐵荃灣站/青衣站、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國際機場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必需使用城門隧道進出。

沙田來往西貢必需使用西沙路。

大嶼山的士

大嶼山的士,俗稱藍的、藍燈籠、藍精靈或嶼的,因車身漆藍色而得名。大嶼山的士只可以於大嶼山和赤鱲角營運(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香港迪士尼樂園及愉景灣二白地區),短程收費為三種的士中最低。由於大嶼山還有不少偏遠地方尚未有行車道路連接(包括:分流、芝麻灣半島、二澳、狗嶺涌、煎魚灣和沙螺灣等地),因此的士需求較少,現時登記大嶼山的士只有75輛行走。

在大嶼山和赤鱲角以外的地區,不論營業與否,均不准大嶼山的士行駛。

立即租車


立即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