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新手應唔應該一開始就開特更我認為需要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特更租金問題

特更租金差不多等同兩更車租平少少。外面大多數租特更的形式都是全部日子都租下(星期一至日),車行沒有安排放假日子給司機。以車行角度睇,特更車租比起出租兩更車收入少,但如果再給予司機假期,不止不能賺錢,還會虧錢。所以大多數車行會以全架車出租。另外一個情況是,本身出租的是一間車房為主的管理公司,根本沒有替工可以安排給特更司機。結論是,特更司機需要長時間背負每天高昂租金。

精神狀態

其他行業,例如: 機師、空中服務員,又或是國外的重型貨車司機,他們往往會有工作時數限制。超過一定工作時數就需要作停止工作職務,讓他們有充足的休息時間。然而,的士司機是沒有限制。如長時間工作下,沒有足夠休息時間就好容易出現意外。

紀律

由於二十四小時內都可以自選時間開工,久而久之需要工作的時候就做了其他私人事。而當天為追返當天收入被迫當天收工再晏少少。長久下去作息時間混亂。筆者認為做特更需要非常有紀律,每天準時開工收工,即使當天生意有多好,但都要準時收工,養好精神明天繼續。

路面狀況

一般情況下,的士新手需要對路面有基本的認知。除了熟路外,還需要有做生意的概念,如何用有限的工作時數做到最大收入。而路面狀況往往被的士新入行司機忽略。超級旺的日子通常會塞車,但不塞車的日子並不代表沒有生意。筆者認為新手可以先開一更,待對基本路面狀況熟習才轉開特更會比較恰當。

以上幾個重點是我們觀察到的問題,如閣下對的士入行有其他疑問都可以隨時留這給我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