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豐田的士

 
除了引擎耐用之外,車輛內外都配備一系列的安全、舒適及美觀的設備。外型方面沒有進行任何入口後的改動,保留 Comfort 原有的外觀,唯顏色方面在到港之後才轉換成紅色、綠色、藍色,作為不同地區駕駛的辨別色。

傳統豐田的士

租的士你要知!豐田的士車身性能

常見可租傳統豐田的士車款於 1995年 12 月初次亮相,是 X80 系第二代房車。車輛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傳動方式,後座位的尺寸和足部活動空間闊大,舊款更預留無線對講機裝置及計程儀錶等空間,完全是按的士用途去設計。

早期型號主要搭載 2.0L 直列四缸、OHV 結構的 3Y-PE 型 LPG 液化石油氣引擎,最大馬力僅有 79ps,可以選擇手動或自動波箱。尾期引擎更換了 2.0L 直列四缸 DOHC 配氣結構以及帶有 VVT-i 正時氣門系統的 1TR-FPE 型引擎,大幅降低了污染排放,還使最大馬力提升至 114ps,也進一步提高燃油效率。為配合歐盟更嚴格的廢氣排放標準,過去 10 年本港的士逐漸由 5 座位轉換成 4 座位,現時 4 座位的士數目已超越 5 座位。

傳統豐田的士車廂

2008 年 8 月開始,為符合歐盟 5 期廢氣排放標準,新一批到港的豐田的士型號,波棍會由設於軚盤左側改為設於地台上,排氣喉位置亦重新編排,故此乘客座位由 5 個減至 4 個。

多方照顧租的士需要

為了方便的士司機,後期Comfort的士都採用四前速自動波波箱,前後分別用上麥花臣及四連杆硬擔式連圈形彈簧及扭力杆,不失整體懸掛系統的舒適性及平衡性。車廂方面,基本的冷氣、電動車窗、電動側鏡、錶板排檔顯示都一應俱全。

這個自動門裝置在 1950 年左右開發,當中有個缺點,就是如乘客自己手動開門,開關控制杆很容易故障,但當日筆者測試時,連接著車門及控制杆的機械結構相當直接,也明白如果司機和乘客同時相反方向打開及關門,裝置真的很大機會損壞,所以現時本地的士司機也不會再為乘客在上車時開門。

傳統豐田的士死火掣

一般汽車的死火燈制都設於中控位置,而傳統豐田的士就設置於訊號燈杆頂,方便司機經常性「埋站接客」時使用

傳統豐田的士可開關控制桿

與一般私家車不同的,就是在司機座椅右下方加入一支左邊乘客門開關控制杆,這個自動門裝置在 1950 年左右開發,到 1964 年日本東京奧運會時,幾乎所有的日本的士都換裝完成,目的就是要讓海外觀光客可以不用自己動手,就能自動開門方便上下車。

租的士前必做!豐田的士路面測試

恩盛車行進行安排三款不同型號可租的士進行測試。

傳統豐田的士,在里數上都比較高,引擎聲浪給予我的感覺是:十足精神,但背後蘊藏著無數的故事。簡單易明的錶板、換檔時扭力轉換器的遲緩反應、以為即將被淘汰但拉起時的聲音依然經典的手煞車杆,種種懷舊的外表及內籠設計都令我感覺重返童年時代。

雖然馬力只有 114ps,避震經過十多萬公里的洗禮之後,整體的感覺都有點像操控小船,高速 S 彎左右搖擺也令車輛控制上並沒有新車般理想,但作為一部已經擁有十多年車齡,每天都行走過百公里的汽車,只靠簡單維修去保持「行得走得」狀況來說,傳統豐田表現已經算是相當不俗,19.3kgm 的扭力也令我明白到為什麼的士司機為什麼這樣「熱衷」於與平排車輛「鬥爆燈位」。

可惜的是,這款傳統豐田將會被新一代混能系統淘汰,1TR-FPE 的「紅跑引擎」將成絕響,雖然還有很長的時間傳統豐田的士 Comfort 才會正式「完成任務」,但陪伴著香港很多人,包括筆者在內成長的「香港傳奇」如果消失於本地,也表示香港可能已經踏入另一個不能預知,甚至是港人不願去知的時代。

傳統豐田的士車尾箱

傳統豐田的士車尾箱一覽

傳統豐田可租的士車頭

傳統豐田的士尾期引擎更換了 2.0L 直列四缸 DOHC 配氣結構以及帶有 VVT-i 正時氣門系統的 1TRFPE 型引擎,大幅降低了污染排放,還使最大馬力提升至 114ps,也進一步提高燃油效率。

傳統豐田的士規格

引擎 2.0 升 1TR-FPE VVT-i 直四引擎
馬力 114ps@4,800rpm
扭力 19.3kgm@3,600rpm
傳動 4 前速自動波波箱
懸掛 (前) 麥花臣連圈形彈簧 (後) 四連杆硬擔式連圈形彈簧及扭力杆
制動 (前) 通風碟 (後) 鼓式
輪胎 Dunlop Prosafer S-03 195/65 R15
尺寸 4,695 x 1,695 x 1,525 (長 x 闊 x 高)
軸距 2,785mm
車重 1,400kg

來源

http://www.jmenplus.com/articles/1866/ToyotaCrownCOMFORT_MegaTest

立即租車


立即租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