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制度主要是以租的士形式。合資格的士司機簽署租車合約及核實身份後,交付指定按金,就可以安排出租的士。的士租金是指每天的士司機每天開工或收工前交付的士的租金,這也是的士司機最大的成本。的士司機與的士車行的關係是合作伙伴或是出租人與承租人的關係。

每位的士司機都會是自由個體,可以自已安排開工及休息日子。的士司機的收入就是每天接載客人,扣除必要的開支例如車租及入氣支出後, 就是的士司機收入。的士司機可以長期或短期租賃的士。長期租賃的士即是[長工],知期租賃即是[替工]。

租的士要求

  1. 於運輸署報考的士筆試及合格
  2. 駕駛執照上印有”6″ 批註
  3. 已上的士職前課程
  4. 持有有效的士司機證

的士租金

租的士租金會因應外圍環境、特別節日、車租成本及出租率而有所變動,沒有一個指定標準。

的士出租人

的士出租人可以是一間的士車行、的士打理人及車主自已出租車輛。的士車行通常管理的士數量多,較多車輛可以安排出租。的士打理人通常數量管理 5 至 30 部的士不等,主要於街邊做的士交收,通常交更時間才會出垷於站頭。

的士車主的車輛數量通1-5 部,車租會比起車行平宜。由於管理車數目不大,司機租車靈活性不夠車行或打理人大。

的士租車記錄

的士管理人會用一張叫 [的士租車記錄卡] 用以記錄司機租車細節。細節包括有 的士車牌、的士租金及簽署及負責人緊急聯絡電話及維修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