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cc東網專訊】的士服務質素參差,當局擬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計分制」加強阻嚇。的士司機倘觸犯濫收車費、拒載等罪行將被扣分,2年內罰滿15分將會停牌3至6個月。香港的士業議會主席黃卓邦今(2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新的計分制,與現時違例駕駛記分制度相若,擔心「一罪兩罰」。此外,的士違法行為搜證及執法困難,建議當局統一召車平台,以科技解決問題,並由政府為所有的士安裝鏡頭,有需要時可供執法部門取用。

黃卓邦承認,業界濫收車資的問題仍存在,但形容在現行條例之上再增添新的扣分制是「疊床架屋」,認為是重複累贅。他認為,若的士司機違例,而過往有部分判決過輕,政府應提出上訴,加重罰款及刑期,從而加強阻嚇力。黃又指,業界的違法行為舉證困難,更存在灰色地帶,若司機無採用最直接而切實可行的路線駛往目的地則屬違法,但何謂「最切實可行路綫」,則沒有定義,「係最快、最短、最方便定係邊條呢?」他反映,業界盼政府能建立統一召車平台,乘客透過平台召車,司機亦可經平台獲取清晰路線指引。他認為,相關平台不應百花齊放,否則配對率及有效性會相當低。

為避免司機與乘客爭執之時「口同鼻拗」,黃認為的士有必要安裝鏡頭,內存資料可提供證據,保護雙方,希望政府可提供資助。不過,他認為相關片段並不應該任由司機及乘客下載,建議可上載至雲端,有需要時才由執法部門或法庭存取。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議員陳恒鑌則指,目前業界主要倚靠「放蛇」執法,認為政府若設立中央平台載列全部資料,無論截車、濫收、拒載、路線爭拗均有所記錄,有助跟進及搜證。政府今年7月已就相關草案刊憲,並進行首讀和開始二讀辯論。當局指,記分制最快於刊憲後9個月生效,以讓運輸署及的士業界有充足時間準備。

來源: https://hk.news.yahoo.com/%E7%9A%84%E5%A3%AB%E5%8F%B8%E6%A9%9F%E6%89%A3%E5%88%86%E5%88%B6%E6%A5%AD%E7%95%8C%E6%86%82-%E7%BD%AA%E5%85%A9%E7%BD%B0-%E5%80%A1%E7%B5%B1-%E5%8F%AC%E8%BB%8A%E5%B9%B3%E5%8F%B0-063002902.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