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https://www.bbc.co.uk/news/business-66478070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加州監管機構公共事業委員會周四表決通過,在三藩市向Cruise和Waymo兩間公司,全面開放無人駕駛的士營運(不再受到現有的時間、地點、收費限制),可提供24小時全天候收費載客服務,與Uber等網約車和傳統的士競爭,迎來自動的士全面商業化的里程碑。一些的士司機周四集結在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總部外,抗議無人駕駛的士打擊他們的生計。其他反對者抨擊自動駕駛技術不穩定,會出現安全問題。
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經過近7小時的正反意見交鋒,周四決定大幅放寬「無人駕駛的士服務」。通用汽車旗下的Cruise,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資助開發的Waymo,在近10年的測試營運後,迎來全面商業化里程碑。Waymo的無人駕駛的士獲批准可在惡劣天氣下以65英里時速行駛,Cruise則被限制在時速35英里範圍內,不可穿過濃霧和濃煙地區。之前,Cruise和Waymo在三藩市僅提供有限的收費服務:Cruise可在夜間載客;Waymo日間在全市提供服務,但司機位需坐着一名安全操作員,若車上無操作員則不能收費。

三藩市在2014年開始批准有司機在車內監察的無人駕駛汽車在市內行駛,4年後,該市廢除了需要有司機在車內監察的要求。

Cruise在三藩市有為數最多的400架的士,公司對擴大車隊態度積極,行政總裁沃格特說,Cruise將分3階段逐步擴張,先增加車輛,再加強便利性,最後要讓產品變得更加出色。Waymo在三藩市約有100架的士,對擴增車隊的態度較為保留,公司發言人說,希望追求可持續性的企業成長,取得供需平衡。

Cruise和Waymo外,亞馬遜公司2020年收購的Zoox,也在三藩市部分街道測試車輛,這次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的決定等同替Zoox的營運開路,預料未來若申請服務,將輕鬆通過審核。加州目前有超過40家公司,包括初創企業和科技巨頭,獲准在三藩市測試他們的無人駕駛汽車。
去年無人駕駛涉600宗事故

2010年起,網約車Uber和Lyft出現在三藩市街道,翻轉了的士業。Cruise和Waymo獲批擴展的士營運,再度引起的士司機不滿。周四上午,一群的士司機集結在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總部外,抗議無人駕駛的士影響生計。反對無人駕駛汽車人士亦加入行列,抨擊此技術不穩定,會出現突然停車和非法轉彎等安全問題。另有一批支持無人駕駛的士的群眾,則高舉「自動車保生命」的標語,喊着「自動車比人類駕駛安全」。

全國盲人協會主席艾爾德說,比起行徑不穩定的人類司機,無人駕駛的士反而更值得青睞,「他們不完美,但我覺得很安全」。根據三藩市政府統計,從去年春季至今年6月,無人駕駛車輛造成600宗事故,官員告訴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全面開放無人駕駛的士將使情況惡化。支持者則反駁,指市政府輕視人類司機引發的致命事故。

來源: https://www.stheadline.com/article/3262541/%E4%B8%89%E8%97%A9%E5%B8%82%E5%85%A8%E9%9D%A2%E9%96%8B%E6%94%BE%E8%87%AA%E5%8B%95%E7%9A%84%E5%A3%AB%E8%BC%89%E5%AE%A2

相關連結: https://www.bbc.co.uk/news/business-6647807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