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政府提出三隧分流方案胎死腹中,現屆政府之前提出「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擠塞徵費,實施新版三隧分流。運輸及物流局今午(30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正式透露方案,改為分兩階段實施,在明年8月2日起,私家車行駛紅隧及東隧的收費,劃一上調至30元;西隧則下調為60元。至於的士,三條隧道的收費,不論是否載客,均劃一訂為25元。
其他車種方面,無論電單車、小巴、巴士,抑或各量貨車,第一階段的收費均未改變。運輸局回覆形容,首階段「以較溫和的幅度調整過海流量大的私家車的收費水平」,故建議下調西隧收費,並適度上調紅隧和東隧的收費,以保持整體過海交通量與現時相若。
有私家車司機認為,方案的作用不大,紅隧即使加幅大,但始終較方便;西隧的減幅則未太少,認為50元才合理。

運輸局文件透露,今年中曾諮詢不同團體,部份人士希望調低西隧費用,縮窄三條過海隧道收費的差距;運輸業則反映「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會影響的士和商用車輛的營運。

當局續指,如同時大幅度調整隧道費水平,及根本性改變收費結構,對公眾的影響可能會較大;而且疫情影響過海車流,有關數據仍未穩定,需時觀察。另外,「不同時段不同收費」的安排,將建基於日後推出的「易通行」,即不停車繳費系統,考慮到兩者同為新安排,需讓社會有序地適應。

實施新收費一年後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因應上述因素,當局決定分兩階段實行三隧分流,首階段於收回西隧後實施,即是2023年8月2日起,調整私家車及的士隧道費,但繼續維持全日固定收費,其他汽車則不變。其中,私家車紅隧收費加10元,增至30元;東隧加5元,同樣達到30元;西隧減15元,即60元。至於的士,不論是否載客,三隧劃一為25元,過海乘客須支付去回程的費用,即共50元。

運輸局續指,在實施上述方案一年後,會考慮收費調整及持續復常後新的交通數據,再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調整隧道費的收費和結構。

的士司機:趕時間行駛西隧

的士司機董先生表示,一般較多行駛紅隧,但亦會因應乘客需要,例如趕時間、目的地等再決定,若前往東涌多數選用西隧。他認為紅隧「四通八達」,始終會是大部份人的選擇。此外,他認為繁忙時間及塞車與否,亦是選擇隧道的因素。

的士司機莫先生則認為,三隧的價格調整合理,「都好啊,起碼有得減啊,都合理嘅。」他表示,由於紅隧便宜,大多使用紅隧,但亦會事先詢問乘人意願,並向他們解釋指,即使塞車也不會塞很久,「好過走西隧啊嘛咁貴,啲客又要畀多啲錢。」

不過莫先生亦指,部份客人趕時間會選用西隧,即使從灣仔往紅磡一帶,都會行經西隧。至於三隧價格調整後,他認為屆時西隧相對便宜,有助疏導不少車流。

私家車司機:紅隧地理位置方便 方案無助疏導

私家車司機郭先生表示,通常會選擇不塞車的隧道;又認為即使加價後,市民都會選擇行紅隧,「始終都係方便,加幾多錢都會塞車」,所以覺得幫助不大。

私家車黃先生平時會視乎目的地決定隧道,「如果去荃灣,一路到元朗、屯門,都會係西隧,因為我係時間緊要啲。」他認為,西隊收費減至50元會更加合理,現在擬議的價格比較貴。

他又認為,三隧價格調整後對紓緩紅隧及東隧的塞車問題幫助不大,因為東隧只是「加一點點」;而紅隧加幅雖大,但始終較為方便。他補充指,只有紅隧加幅擴大,如加至100元,變成收費最貴的過海隧道,才可達到分流效果。

原文網址: 三隧分流|各車種隧道費曝光 首階段只調整私家車、的士收費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article/842202?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