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是一座城市重要的視窗服務行業,對於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眾出行、擴大社會就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來由於疫情影響,各地區經濟低迷不振,同時也影響居民衣食住行。那麼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中任何行業都存在巨大的生存壓力,的士行業也未能倖免,就目前來看的士行業也存在較大競爭,在這種低迷的環境中演變出現了八五折的士,的士司機也需要生存,大環境不好的士生意也會隨著市場環境收緊,自然收入劇減並增加的士司機的競爭關係。

那麼八五折的士收費是如何進行的呢,八五折的士收費較打表收費便宜,這樣使得部分的士司機逐漸積累了一些熟客。當然收入也更加穩定,這樣以來八五折的士讓的士司機增加收入的同時也讓乘客節省一部分車費,似乎是互惠互利。但其實司機已經觸犯相關法例。

運輸署高級運輸主任表示,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定第374D章第47條規定,的士司機必須按照計程表上顯示的收費向乘客收取車費,違規者可被罰款五千至一萬元,及入獄六個月。八五折的士顯然是不合法的,此外對按表收費的的士司機來說,八五折的士收費的結果就是破壞了市場統一收費的公平競爭原則。

的士聯會也曾接收過其他的士司機投訴,但由於八五折的士收費時都是私下降低收取車費,雖然這樣的行為不光彩,但是也很難從中找到有利證據起訴,對於八五折的士司機來說顧客也很願意接受費用更少的選擇,並不會對這種違規、違法行為舉報,運輸署在沒有確鑿證據的同時很難做出相應的處罰,如若有確鑿的證據會將八五折的士按照法律法規依法處置,就目前,運輸署已把八五折的士收費問題交由警方處理。

疫情期間,人流車流受限。政府鼓勵居家抗疫,減少一切非必要的外出活動,由此對的士行業一方面願意搭車的人明顯減少,從而導致廣大的士司機收入大減,另一方面,因為新冠病毒傳染性極強,計程車駕駛員成為高危職業,因此的士司機出車意願降低。對此我們鼓勵大家在合規、合理、合法的情況下,相互扶持,讓的士行業回歸到正常的工作環境中,這樣才能使的士行業在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得到根本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