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生活在香港的朋友們都知道,在每年5月-12月期間是颱風形成的季節,在極端天氣下乘坐的士時,的士司機臨時漲價是否合理呢?

在與的士車司機聊起8號風球當天接單加價情況時,的士司機像是滿滿的抱怨立即湧向心頭一般不停地向我們訴苦。據這位的士司機說,颱風天接單存在著風險,而且大風大雨來得突然,他們很多忙碌的的士還沒有反應過來。暴風雨就已經將道路覆蓋,只能小心慢行。原來一個小時能接到三四位乘客,颱風天時只能拉一名乘客,不僅時間花費較多,燃料也比往常消耗增加。暴風雨天,送外賣的都加價了,的士車也是冒著風險載客,為何不能加一點額外報酬?

”的士司機表示暴風雨天氣加價是迫於無奈,只為讓風險付出和收入成正比,部分的士司機表示,大多數司機僅是加了少量的風險錢,多數市民也能理解,但有個別司機是趁“風”打劫宰客,抹黑的士行業的形象。據一名的士司機講,打風時加少許辛苦錢,而有很多市民都是理解的,但也有部分不理解。

目前香港在極端天氣乘搭的士,一般要使用APP call的士,乘客會根據天氣狀況於app call 車平將自願加價,一般加價幅度在100-500不等,是根據出車距離所到達地點來計算的費用。當然必須在顧客同意加價的情況下,的士司機才能出車接送。若像8號風球登陸時在街道邊截的士,即不安全也很難截到的士。由於惡劣天氣開工是風險比較大的,加上行走路面的的士數目減少,所以在開工中的士司機承擔了很大風險。在惡劣天氣開工如果出現任何意外,保險公司是不承擔理賠的。另外在這種情況下,站在路邊想要截到的士也是難上加難,司機也不想在這種天氣中冒著風險開工,即便路邊招到的士,司機也不能臨時加價,這樣是不合法的,希望大家颱風天儘量居家,若有急事不得不出門,那麼使用APP呼叫的士是不二之選。

極端天氣難截的士這件事,既不特殊,更非緊急,這也是上班族的普遍認知。供求關係發生變化時,價格當然是個有效信號(就像每年春運客流都會暴漲,這件事既不特殊,更非緊急,此時更多需要依靠價格信號,比如用更貴的高鐵取代老式火車)。更何況,極端天氣的供需狀況,雖不緊急但卻複雜,乘客需求更旺盛。而的士司機意願安全保障合規政策等因素都會影響司機供給,需求或者供給任意一方改變,都會打破原有平衡。

所以單純從效率層面,或許應該漲價,但如你所知當8號風球來臨時,乘客需要加價才能截到的士會引發巨大的社會情緒。香港運輸署警惕動態加價的重要原因是因為任何經濟邏輯也敵不過世道人心。而世道人心又恰是市場經濟的一部分。這意味著你要承擔與之對等的責任與風險,但為人民服務哪有那麼容易。極端天氣的士臨時漲價只能是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相關連結: 【十月打風】的士司機訛稱將掛9號波 趁機索200元附加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