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明天﹙23日﹚踏入通車兩周年。過往不少人都有高鐵夢,希望大展拳腳,從中獲利,不過通車至今,人流卻一直未如理想。在新冠肺炎下,各行業均大受影響,高鐵站更因港段高鐵1月30日起停運,關閉至今。

在疫情下,耗資逾百億元建造的高鐵西九龍站,暫時最大功能為的士「晾車場」。政府早前決定將車站停車場向的士業界平租,以便擺放長期未能放租的「吉車」。有業界人士透露,現時場內估計有約260輛的士停泊。有原本於高鐵站內經營食肆的東主則稱,未料到車站會封站至今,每月單計薪金成本已達50萬元。

高鐵表現未如預期,加上疫情夾擊,鄰近的佐敦渡船角「八文樓」一帶,租金有所下降。有物業顧問透露,目前區內商舖租金下調約四成,但陸續有人承租,吉舖數量由高峰期的10間減至3間。

記者日前走訪高鐵站一帶,雖然高鐵西九站因疫情仍然關閉停止服務,不過站內仍然燈火通明,有保安員、職員出入「開工」。港鐵年初亦曾經表示,即使西九站封站,其實每日清晨及深夜仍有安排列車,用作接載內地口岸區人員,往返香港西九龍站至深圳北和福田站。

不過受高鐵停運封站影響,西九龍站內的商戶及食肆同被牽連。連鎖食肆添好運在西九站內設有分店,老闆麥桂培表示,高鐵站分店的生意過往一直不俗,即使到每日下午3、4時仍需排隊,其生意額更佔所有門市總生意額逾兩成。

不過麥桂培坦言,未料到高鐵會封站至今,即使獲港鐵安排免租,但由於不欲解僱員工,目前暫將員工調派到其他分店工作,但涉及每月開支約50萬元。他又表示,撇除高鐵站分店停業外,其他分店生意受疫情影響,大約減少三成,「死撐啦,盈利就無架啦。」

車站停車場供的士長泊

受港府防疫措施限制,高鐵營運暫時恢復無期。在客運服務停頓下,車站目前最大用途,是為的士業提供泊車地點。受疫情影響,的士業生計急挫,不少司機「劈匙」未有租車,部分車主出現「晾車」情況。運輸署於2月中宣布,將高鐵站內的停車場,以月租300元價錢供的士長泊,總數提供480個泊位。根據業界提供的相片,西九站停車場內,現時仍泊滿多輛的士。

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表示,據其估計,現時高鐵停車場大約停泊了約260輛的士,不過亦有其他的士泊在其他由政府提供的停車場,現時「晾車率」大約為5%,已較3月高峰時的17%改善不少。他表示,疫情下車主減租,希望司機繼續承租,但始終部分車齡較高的的士較難出租;加上香港車位難求,泊在街邊又有抄牌風險,認為港府開放高鐵停車場的做法,可幫助的士車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