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city at night

香港的士業抱怨保險費年年加,保險業監理處最新數字顯示,的士的毛保費已由 2009 年 的 2.09 億元升至 2018 年 4.21 億元,升幅為2.01 倍。在 2019 年 的士的綜合保險費更是由$32,000 增加至$44,000(增幅為 37.5%);同時第三者保保險費由$25,000 增加至$30,000(增幅為 20%)。如今在新冠病毒傳播之時,本就舉步維艱的的士業,保險公司還提高了保險費及墊底費,導致現今的士行業水深火熱的生存狀態,為什麼保險公司不斷的提升保費呢?

  • 雖然本港目前約有 80 家保險公司,但市場上願意為的士承保的保險公司卻只有 8 家。導致保險缺乏競爭,所以每當有一家保險公司提升保險費, 其他的保險公司也會同時跟隨,令的士保險費及其相關的墊底費每年均逐年大幅增加。
  • 根據香港運輸署統計,目前的士司機的平均年齡為 60 歲,由於年齡60-69歲司機較多,故發生交通意外較高,最近 10 年內不斷攀升,另外私家車輛在過去 5 年增加了 17.9%,加劇了道路阻塞的情況,同時又增加了交通意外發生的概率,一台的士每天平均行400-500 公里, 是私家車的十倍,自然交通意外率較高是可以理解的,在連鎖效應下,這才導致意外賠償金額隨之上升。
  • 香港自1979年5月1日成立的交通意外傷亡救援計畫,本意是向道路交通意外受害人或這些人士的受養人(如受害人死亡 )迅速提供經濟救援,而無需考慮計畫受惠人的經濟狀況,或有關交通意外是因誰人的過失而造成,由於計畫可提供最高 180 天的現金救援,導致很多涉事的士司機每當遇到交通意外後,司機不會選擇和解,而是報稱受傷報警,並要求救護車送往醫院檢查驗傷,就算司機傷勢並不明顯(一般都是無法證實的扭傷等),醫院也會為其發出入院証明及相關醫療報告,以便司機申請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畫。而司機所取得的援助金,既可彌補因交通意外而被車主沒收的保證金,又可以在無需工作的情況下獲得生活費。但這違背了援助計畫的本意,還造就了「養懶人」的不良風氣,令機制有被嚴重濫用之嫌。
  • 包攬訴訟的違法行為日趨增加,導致的士保險費連年上漲,更有不少違規的法律代表,打著不成功不收費的口號招攬司機參與違法行為。這導致司機心態變化,製造更多的訴訟案件,由於人身賠償及財物索賠分別有三年及五年的追溯期,因此,近日越來越多的索賠者會把醫療費用及其他索賠單據儲存下來,直到限期前一刻才把所有單據等資料交給律師進行民事索賠,由於時間久遠,保險公司一般很難查證真實情況,導致保險要付出更多的賠償金,所以這種不法行為也是導致上漲原因之一。

那麼在瞭解保險連年上漲的原因後,我們有沒有更好的辦法管理車輛呢?為什麼選擇恩盛的士託管?恩盛的士託管能為我們做些什麼呢?恩盛車行以專業的士託管服務,能為我們提供全方位的車輛管理方案,幫助車輛穩定且有效理財,恩盛的士託管服務,更可以減輕買車和養車成本,也可提供多種託管方式,方便車主靈活管理車輛,短租或長租。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託管,充分實現租金穩、結算准、無風險的管理方式,車輛進入恩盛車行後,車行不僅提供保養、維修服務且保險、續牌費、事故處理、理賠、索賠等等一系列煩心、費時的事都由恩盛車行公司的專業人員來解決。更有高額保險護航,真正做到萬無一失,車輛穩定更省心,租金準時更可觀。
恩盛車行努力促進建立一個公平、公正、合理、放心、誠信、以及人性化的汽車管理市場服務。

Source : https://www.legco.gov.hk/yr20-21/chinese/panels/icts/papers/icts20210205cb4-493-1-c.pdf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