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等3家企業獲武漢市交通部門,頒發全球首張自動駕駛車輛商用牌照。(路透資料圖片)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昨日在武漢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蘭科技等3家企業獲得武漢市交通部門頒發的全球首張自動駕駛車輛商用牌照。

這是武漢在無人駕駛商業化應用領域邁出的關鍵一步。今後,無人駕駛車輛不僅可在開放道路進行載人測試,也可進行商業化運營探索。

國家智能網聯汽車(武漢)測試示範區位於武漢開發區智慧生態城,一期全長28公里,是基於5G技術V2X車路協同系統全覆蓋的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公交車、環衞車、出租車、物流車等多種車型自動駕駛場景同時開放,目前已吸引中外40多家汽車企業進駐。

設高精度定位系統

示範區內道路每隔幾百米就設置有多功能交通監控桿,5G+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統已在這裏大範圍應用,可實現毫秒級的時延和釐米級的定位。開放示範道路上,多台智能網聯汽車正在進行載人試運營。5位來自武漢開發區小軍社區的居民成為首批預約試乘海梁科技的「阿爾法巴」的乘客,體驗了從武漢新能源汽車工業技術研究院到小軍社區的自動駕駛乘車服務。

武漢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頒發自動駕駛商用牌照的最大意義在於,相關企業可在原有測試基礎上,加強測試遠程駕駛、車路協同等在5G環境下的新功能,並進行載人試運營,從而推動智能駕駛技術在真實場景下的應用。

零門檻加補貼推動發展

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說,武漢智能網聯汽車示範區將服務於國家戰略需求,率先建成國內面向L4及更高等級自動駕駛汽車研發、測試和產業集聚區。

武漢以零門檻歡迎全國所有獲得自動駕駛測試的企業來武漢測試、運營,並給予適當補貼,推動中國「下一代汽車」產業真正走在世界前列。

在5G網路建設上,武漢市全面落實《武漢市5G基站規劃建設實施方案》,以超常規的政策力度,引導支持基礎電訊企業和鐵塔公司加快建設5G網路,預料在今明兩年,武漢市將建成的5G基站在2萬個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