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世界道路交通最為繁忙的地區之一,雖然街道狹窄,車水馬龍,但交通順暢,繁而有序,忙而不亂,享譽世界。即使再小心交通意外亦難避免,如無人受傷,只涉及車身損毀(如撞車尾)的撞車事故,司機大多會選擇「私了」和解。但當車主不慎或不幸撞車,手足無措之時,實難判斷應即時報警落口供?還是私下簽訂和解書了事?交通意外索償到底要點做?哪種情況下要向保險公司申報?最後可能因不合程序而硬食巨額賠償。想知道遇上交通意外時應該點處理?恩盛車行為大家講解交通意外後的注意事項,讓車主撞車後循正確步驟應對。

的士司機如何處理交通事故呢?

若不涉及傷亡,或者不涉及第三者或政府的財物損失的話:

  1. 應先立即停車
  2. 亮起危險警告燈(死火燈)向其他道路使用者示警,將車輛移到附近安全地方;如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意外,更應在許可情況下,將車輛移至最左線或路肩,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意外,並且立即報警求助。
  3. 報警後清楚說明事故地點及自身和乘客身體狀況及是否需要緊急救援。
  4. 保護現場的同時若有手電筒請攜帶它,以確保在沒有安全措施的道路路邊等待救援時,通過光線提醒其它車輛。等待交通警察現場負責處理。
  5. 當交通警察到達現場後,請準確無誤的如實描述事故原委,並告訴調查人員,同時也要確保所描述的事故和現場參與事故的人所說的完全準確,如若被問及身體是否有受傷,我們應該回答“不確定”,而不是“沒有”,因為事故造成的傷害有時在幾小時後才能明顯感受到疼痛。

其後肇事駕駛者應該拍攝現場照片或短片,拍下或抄下車牌號碼,記下駕駛者雙方電話號碼,以及意外位置、財物損失及目擊者資料(如有),因為保險索償需要用到這些資料。

交通意外和解須知

一般來說,當遇上輕微事故,如車身刮花、撞車尾、撞凹及輕微碰撞等,雙方應即時停車若不涉及人命傷亡,以及損毀第三者或政府財物,肇事司機可以考慮不報警的情況下進行和解條件是雙方必須同意。由賠償方向索償方就損毀作出一定金額的賠付,作為汽車的維修費用,而索償方必須承諾在獲得賠償後不予追究。緊記!和解時需交換個人及車主資料(如身份證號碼),以保障雙方的權益。

若是輕微事故,我們可以儘量通過協商來處理事故。確定責任方後,拍照取證事故現場照片及雙方駕駛證及行駛證,便可以將車輛移至安全區域。乘客若有受傷的我們第一時間要撥打救援電話,優先救助傷患。處理完上述以後,我們需要通知交通警察及車行,講明事實情況。若有相關人仕受傷就必須聯繫保險公司。如果報的是全保,保險公司會安排人員到到車房拍照。記得維修前要先拍好照片以便往後追討。

政府財物損毀所需賠償金額

若意外涉及損毀政府財物,政府則有權向事主追討損失。當決定損毀及要維修的範圍後,相關部門便會向事主發出付款通知書追討賠償。以下為各項政府財物損毀所需賠償金額:

政府公物 賠償金額
欄杆 每米約HK$400
路牌 約HK$500
安全島燈箱 約HK$1,000
消防栓 約HK$8,000-HK$9,000

交通意外和解書

和解最好是白紙黑字簽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和解書,以免對方反悔及保障雙方權益。和解協議書上需要清楚列明:

  1. 賠償方

2. 索償方的姓名

3. 身分證號碼

4.車牌號碼

5.事發時間

6.地點及經過

7. 雙方的簽署

最後雙方拍照存檔

道路千千萬,安全最重要。希望的士司機朋友們遵守交通規則,安全行使,為香港繁忙的街道添磚加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The maximum upload file size: 5 MB. You can upload: image, audio, video, document, spreadsheet, interactive, text, archive, code, other. Links to YouTube, Facebook, Twitter and other services inserted in the comment text will be automatically embedded. Drop file here